2012年6月5日星期二

我的十大勁歌膠曲

不少人知道小弟「正職」寫定向,這個blog只是用來放些無聊東西。不過blogger出了一個新功能,可以翻查每篇文章的點擊率,我就發現在「正blog」中只有百多個固定讀者,反而這裡有些文章有四位數字的點擊率,可見集體回憶比定向更受觀迎!加上有出版商竟引用過小弟拙文來介紹「太公報」,令小弟好生興奮,也提醒我不要丟棄這裡太久。

這個專輯其實我已構思了很久,事實上網上也有很多前輩做過。 我想,每一個人心中也會有十大膠曲,就等於每個人心中也有座斷背山一樣,如果我的選擇令您不快,請見諒。老實說,我心中的膠曲不止十首,而每一首也給我很多感覺和回憶,以我的功力實在不足以言喻。正如「旺旺」的廣告一樣,開頭會覺得很老套,但當不再播時又會感到回味和惋惜(所以我手上也有一手旺旺的股票,當是向這間公司致敬)。

我想,這也是一種「雋永」罷?

不過,還是廢話不多說了,去片吧!

白恤衫(主唱: 黎姿,塡詞: 梁芷珊)

小弟記得之前提及的其中一位前輩,是把「白恤衫」列為十大膠曲之首。不過依小弟的愚見,其實此曲又不至於此。觀乎歌詞,其實還是正常得很,大意是指女主角傾慕一位男士,於是即使該男子只是穿著平凡的白恤衫,女主角還是覺得耀眼非常,是一個典型「情人眼裡出西施」的故事。不過當這隻歌由「愛美神」主唱,大家心目中的畫面,就立刻變成是黎小姐上半身穿著白恤衫(至於下半身不方便言喻,請自行領會)了。當然這並不是羅神太的錯,不過亦因為如此,此曲成為了眾「麻甩佬」(包括小弟)的集體回憶,相信作者自己也會始料不及的。


第四者(主唱: Echo,塡詞: 周禮茂)

老牌組合Echo兩位成員李蕙敏和區海倫,在解散後的明爭暗鬥,絕對比她們在幕前的表演精彩萬倍。不過,也不能抹殺在她們短暫的歷史中,曾出現了不少令人有印象的作品 ,其中一隻自是這首「第四者」,故事是正室二奶在講數,在唱在唱忽然發現還彈出一個三奶,牽涉情節之複雜是難得一聽,直令F者痛而M者快。只可惜在現實中,相信只有賭王以及鞋王有此能耐,像小弟般的只有羨慕的分兒。
(大陸網站有廣告,如要觀看敬請稍為等待)

我要你每夜陪住我(主唱: 李莉莉,塡詞: 韋然)

在90年代「人人有書讀,人人有碟出」的情況下,肉彈艷星能打歌絕對不是稀奇事。Lily Li小姐是過江「鳳」(出身自澳門小姐),本來就更沒有入選的價值。不過這首歌入選的主因,是塡詞人成功地把贊助商「美的」「空調」「冷氣」  的字眼,無縫無痛的植入歌詞之內,手法比現時的廣告歌高班至少十倍!亦令美的隨著李小姐呻吟一般的「我要...」叫聲,而入屋成為香港名牌(小弟家中現也有一把美的電風扇!)。大家不妨一聽再聽,看看能否在歌中找到上述的詞語?

(不知何故在大陸網站的原裝片段無法放在這裡,Youtube裡卻只有一個山寨版mv,無辦法也惟有用來頂檔)

(離奇的是,「美的冷氣」在香港的廣告,卻是播了另一首歌)


戒男(主唱: 黃伊汶,塡詞: 因葵)

這首歌得獎的主因就是它的名稱「戒男」,驟耳聽來似乎是導人向善的佛偈,當然再細聽就會知道實情此「界(界+手)」不同彼「戒」 ,亦令人醒悟比此字out廿年的「溝」字,反而未曾出現在歌名或歌詞中,是因為其沒有一個合適的同音字。至於歌詞亦沒有令大家失望,方向(「陳東蘭茜後面站著慢熱電燈膽」)情色(「任我揀我願結識各地裡的寶馬藍」)兼備,比「向西村上春樹」還早了差不多十年。

(提及這首歌又不得不提另外兩首候補膠曲,第一首是Boyz的「玻璃少女」,以玻璃比喻女孩子易碎而鋒利,引申為愛「界」男孩,絕對是神來之筆。另一首是鄒靜的「我愛夏日長」,本來首歌正常得很,不過有說塡詞人(也是因葵)在寫這首歌時,心中想的是 「我愛下X長」,加上紅人(名)不紅歌的鄒靜(請用同音字讀出),實在難以不令人莞然一笑。

赤裸我思緒(主唱: 邱淑貞,塡詞: 黃凱芹)

本來我想說這首歌的情況與「我要你每夜陪住我」相近,不過翻查記錄,「豆豆」似乎沒有拍過三級片。只是以歌論歌,兩首歌的意識其實差不多,最惹人遐想的當然是副歌中不斷唱的「交出你的....張開我的....」那句,而令人忍俊不住的是,答案竟是開頭像呻吟般的「嚡嚡(口鞋)」聲(其實是唱著「heart...heart...heart..」)。當然,更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塡詞人竟是「若愚」,當你左耳聽著「如何在妳心窗一角矇矓呈現我的愛」,右耳卻聽到「赤裸你思緒撕開假面具」,不知會否有冰火兩極的感覺?


明仔來的電話(主唱: 徐小明,塡詞:  徐小明)

鄭中基令「青春痘」再熱,但大俠另一首名曲「明仔來的電話」就未獲大家青睞。不過細心聽聽,其實「明仔來的電話」的歌詞,比起「青春痘」那刻意的膠力來得更膠︰故事是明仔(當然是指徐小明)打電話給媽媽,不過對話內容卻是有關另外兩個人強仔與華女「得咗」同「好番」的經過,至於究竟強仔/華女與明仔是甚麼關係,以及為甚麼明仔阿媽會因為強仔與華女復合,而興奮到要買隻雞還神,就無法在歌中找到任何線索,惟一可以知道的,是明仔阿媽除了八卦,聽力也不好,所以要勞煩明仔把副歌重唱一次。
(歌中飾演明仔阿媽的是車森梅,即車淑梅的家姐,實際年紀相信是做不到明仔阿媽的)

(由於年代久遠,此曲應沒有mv的,惟有在youtube中找一個只有歌沒有動作的短片代替)

Hello Kitty(成為朋友)(主唱: 活希兒,塡詞: 張美賢/許少榮)

作為Hello Kitty粉絲,這首歌我實在不知如何評論 ,只有以下數點︰
1. 活希兒的經理人或者監製其實有否為她篩選過歌曲?
2. 為甚麼「成為朋友」要用括號括著(文法上看來不很通順)?
3. 這首歌其實有沒有Sanrio的授權?
肯定的是,唱完之後,活希兒以及Hello Kitty的粉絲也是大幅減少,但亦因此令此曲成為活希兒的惟一代表作(因為想再出代表作也不能)。

(令人更意想不到的是,作為主打歌,這個mv「求其」程度令人咋舌,小弟做也會好十倍)

超級小黑咪(主唱: 陳慧琳,塡詞: 甄健強)

其實數落Kelly也真的有不少膠曲,包括「phone殺令」「我要看齣戲」「你這個男人」等。不過嚴格來說,這些歌可歸納為「刻意膠」類型。本來「超級小黑咪」也是刻意膠,但之前提及的歌曲,膠之餘好歹也可以聽出故事的主軸是甚麼,但這首「超級小黑咪」就完全沒有任何內容,好像是由有意思句子組合而成的無意義歌曲,光是這句「運動就可健康,食飯就煲例湯...就係不須悲壯,好,係咁」,究竟隱含甚麼意思,與超級小黑咪又有甚麼關係,相信非解密學家不能窺探到,高深程度直逼「太公報」。但這首歌卻其實只是首兒歌,兒童自小聽這類歌曲,效果可能會與吸收太多DHA及AA類近,所以小弟亦不得不把它選入十大之列。

(Kelly另外還有一首候補膠曲,名為「星期五檔案」,本來這首歌並不夠格加入為膠曲,但一句「快跳出高壓槽」即令其膠力彈升百倍,至於此句為何有此威力,可請教你的地理或物理老師,或者打電話到天文台熱線)

幫哥哥找女朋友(主唱: cream & chips,塡詞: 陳歷恆,陳炳洋)

N-1年前校園組合是清新風格的代表(當然要強調這個校園一般是指大學校園),在我心目中是等於林志美、夢劇院或者優客李林般的清純感覺(試想想衞生巾廣告!)。不過自從千禧年湧現了一批年輕組合後,就徹底顛覆了我的想像。當中佼佼者包括E-Kids,以及這兩隊cream及chips。 本來「低能 + 扮老成 + 發明星夢 + MK look」也沒啥大不了,畢竟只是形象而已,不過如果想像到這首歌連張圓圓+王書麒唱也會令人不適時,就好像很有問題。不知何故,這首歌只能給我「可憐自閉宅男找不到女友,要妹妹代勞」的畫面,完全是港孩的典型。希望將來不會再出現「幫阿仔(阿女)界女(溝仔)」之類的歌曲罷。

(在Youtube中找不到此曲的mv,惟有以一live片段代替,不過膠力依舊)

今期流行(主唱: 古天樂,塡詞: 林夕)

夕爺與方文山是小弟最敬佩的兩位詞人,用詞遣字可謂出神入化。不過此歌引證了「智者千慮必有一失」,林夕號稱塡過3000首詞,有失手著實也不應大驚小怪(亦有稱夕爺會視乎歌手是誰,而寫出甚麼樣的詞)。光是兩句「情場裡橫行無忌,無人可駕駛」以及「感情橫行,就像感冒流行」,已經夠驚為天人,比起「心花怒放,開到荼蘼」或者「你是千堆雪,我是長街,怕日出一到,彼此瓦解」高出十班。當然配合「輪胎能」的演繹以及其特色「鋤地」(定係拜神?)舞步,就更有畫龍點睛的效果。此曲我已聽過上百次,但仍未搞清楚「追命林琴」是否等於「椎名林檎」,以及她們與「索命鋼琴」又有何關係?至於為甚麼今期會流行追命林琴,就更可能是千古不解之謎。

3 則留言:

LucAskAng 說...

我觉得系谐音,灵光一闪就林檎林琴钢琴🎹了。

Unknown 說...

一聽就知係椎名林檎啦。廢話

Unknown 說...

其實當年"戒男"一曲原名係"懲戒男"
你無睇錯, 個歌名同某人廣東發音一樣
所以最後怕死改回"戒男", 正如你所講, 其實歌詞是"界仔", 亦是"懲戒"D仔.